全國言論自由日活動在台南 黃市長盼珍惜與正視言論自由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發布)

 

台南是第一個訂定言論自由日的城市,今年全國言論自由日活動,市府以「唯一共識」為主題規劃系列活動,包括影展、演唱會、自由開講及漫畫展,自3月27日起至3月31日五天,在全美戲院及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接力登場,市長黃偉哲與葉菊蘭女士並於今(21)日一同出席記者會,期盼透過藝術展演的穿透力,凝聚各界對於言論自由的唯一共識。

 

黃市長致詞時回憶起1989年求學時的過往,歷經了戒嚴、解嚴、白色恐怖以及整個社會力迸發的年代,而現在擔任地方政府首長,對言論自由有更多的體會。黃市長指出,百分之百言論自由也象徵百分之百的言論責任。對於前輩們的努力與犧牲,黃市長除了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也表示未來市府一定堅持這樣的主張,讓下一代享受言論自由之餘,也知道言論自由爭取一路走來的艱辛歷程;正因為言論自由得來不易,我們更要正視它。

 

葉菊蘭女士則表示,感謝臺南市政府全台最早宣布言論自由日,30年前,鄭南榕先生過世,30年後,如何跟新的世代對話相當重要,因此用音樂、藝術、座談的形式來呈現當年前輩們如何犧牲生命爭取言論自由。葉女士也指出,現今世代面臨不同的挑戰,並以假消息充斥為例,提及當年鄭南榕先生在編輯信念裡要求記者「新聞無畏,消息無偏」,認為在已經完全自由的時候,談自由還是要負起一些責任。

 

3月27日起一連三天將在全美戲院開演的「唯一共識」影展,精選台灣、香港、西藏、俄羅斯、美國等地影展獲獎佳作品。本次影展將由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擔綱開幕片,導演傅榆更親自蒞臨映後座談。此外,適逢西藏抗暴60週年,本次影展也特別規劃由流亡藏人主演的《山那邊的青稞田》,透過鏡頭帶大家再次聚焦藏民為了爭取自由所面臨的生存困境。

 

重頭戲「唯一共識」演唱會,將於3月30、31日兩天,在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熱力開唱。除邀請到金曲歌王-府城流浪漢謝銘祐、金曲樂團滅火器等樂團之外,今年更首次結合了自由開講及漫畫展。現場將由台南妹仔教你說台語、陳柏惟及政治漫畫家THK,與民眾互動開講,並透過THK漫畫作品展示,讓民眾一窺翻轉資訊傳遞的可能形式,邀請大家齊聲說出「我主張」,共享這自由精神遍地開花的榮耀。

活動網站nylonadvocate.blogspot.com/
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nylontainan

  • IMG_30512019年台南市言論自由日活動記者會.JPG
  • IMG_2984黃市長致詞.JPG
  • IMG_3016葉菊蘭女士致詞.JPG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