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中意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外交部今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王超副部长向中外媒体介绍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等有关情况。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1日至26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王超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最高领导人今年的首次出访,对于中意、中摩、中法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性意义,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关于出访意大利,王超介绍,意大利是二十国集团和欧盟重要成员国,2017年马塔雷拉总统成功访华后多次诚挚邀请习主席回访,意大利政府重视中意关系发展,同中方加强高层往来,深化交流合作的愿望强烈,两国经贸投资、科技创新、文化教育、地方交流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着重要的机遇,习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0年再次访问意大利,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

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同马塔雷拉总统、孔特总理举行会谈,会见卡塞拉蒂参议长和菲科众议长,就中意、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除首都罗马之外,习主席还将赴西西里大区首府巴勒莫参访。双方均愿意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体现中意关系发展的最新水平,赋予中意合作新的时代内涵。

此外,中意双方将在罗马同时举行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首次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第二次文化合作机制大会,将有众多的经济界、文化界、企业界人士出席,两国元首届时将简短接见与会代表,这样的办会方式在双边交往史还是首次,充分反映了中意关系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访问期间,双方还将签署涉及外交、经贸、文化等领域的政府间合作文件以及基础设施、机械、金融等领域的商业协议,其中有关文物保护领域的合作文件将就加强世界遗产地交流合作以及在全球范围内打击文物盗掘、走私等展示共同立场。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努力为两国人民带去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臉書留言

黃國超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