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生命不吸毒,南市戒癮有補助

阿斌(化名)是一間工廠的少東,自從染上毒癮後,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吸毒和賣毒,當時覺得販賣毒品獲利容易,習慣了揮霍金錢,一點也不想從事正當工作,直到被警方查獲而入監勒戒。阿斌曾使用過各式毒品,主要是安非他命和K他命,剛開始使用是為了提神,長期使用下來造成睡眠不正常,還要擔心警方的查緝。阿斌勒戒出來後為了要斷絕毒友,因此不再使用手機,回家後接手家中事業,目前工作穩定,沒有案件在身,感覺身心輕鬆,但仍有一些睡眠的問題,經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建議至醫院精神科就診,治療睡眠的問題,以利增進身心健康。

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辦公室提出2018年「世界毒品報告」 (World Drug Report),2016年全世界大約有2.75億人至少使用過一次毒品,約佔全球15至64歲人口的5.6%,且逐年增加。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2015年大約有450,000人口因吸毒死亡。在這些死亡病例中,有167,750例與藥癮疾患直接相關(主因為吸毒過量),其餘死亡病例與吸毒間接相關,包括因注射毒品而感染愛滋病和C型肝炎所致死亡,而2009年至2017年期間總共有803種新興毒品被提報,全球新興毒品市場仍然廣泛多樣化,使用新興毒品所造成的危害日益令人擔憂。

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將藥癮視為一種慢性病」,以家庭為中心提供協助,促進藥癮者恢復身心健康。臺南市有13家藥癮戒治醫療機構: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南分院、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含樹林院區)、奇美醫療財團法人柳營奇美醫院、台南市立醫院(委託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經營)、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委託中國醫藥大學興建經營、郭綜合醫院、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南仁愛之家附設精神療養院、心樂活診所、仁享診所,目前本市有提供替代治療以及非鴉片類藥癮者醫療部分補助,可減輕藥癮者就醫負擔。如果您或您的親友有毒品的問題,請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 幫幫我)諮詢,諮詢內容全採保密原則,亦可加入「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臉書粉絲團」訊息留言,由專業人員提供諮詢服務,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