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鵬」喋血案,順利押解兇嫌返國

  我國籍「穩鵬」鮪釣漁船2月20日於印度洋公海發生喋血案,臺灣時間3月2日22時10分在官民跨國通力合作下順利將該名菲律賓籍兇嫌制伏,並在海巡署「巡護八號」巡護船戒護下,已於3月18日押解返國;漁業署黃署長鴻燕並參加行政院陳副院長其邁主持之海巡署「巡護八號」巡護船返航記者會,對於此次參與救援任務之我國籍「鴻福88號」、「上豐3號」及「兆豐277號」漁船,本署將俟「穩鵬」漁船順利返抵國門後,擇期公開褒揚。

官民齊心合作執行救援及逮捕嫌犯任務
  漁業署表示,「穩鵬」漁船海上喋血案,該署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於接獲通報後,立即洽請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及外交部等單位聯繫案發海域附近國家搜救單位協助救援,並商請鄰近案發海域之我國籍「鴻福88號」及「上豐3號」漁船立即停止作業,前往救援及協尋落海失蹤者。該署並於翌日召開緊急跨部會會議,擬定救援策略,並派任4名海巡署人員及4名漁業署觀察員組成印度洋特別行動小組,自臺灣火速搭機赴斯里蘭卡,於2月23日自斯里蘭卡可倫坡港搭乘該署安排之「兆豐277號」漁船,經航行900餘浬後,在3月2日抵達「穩鵬」漁船所在印度洋公海,在無人傷亡的情況下,順利將該名菲律賓籍兇嫌制伏,續於3月3日晚間將該名嫌犯移往自台灣前往馳援的「巡護八號」艦上拘留室監管戒護,歷經14天航行,「巡護八號」已在18日安抵國門。
  至於命案現場的「穩鵬」漁船目前在2名漁業署觀察員及4名海巡署人員的戒護下,已在返航途中,預計本月23日返抵臺灣。

漁船互助,義行將擴大表揚
  漁業署進一步表示,「穩鵬」漁船海上喋血案中,最後救出之2名重傷印尼籍船員,已分別於3月8日及3月9日自斯里蘭卡中央醫院出院,復原狀況良好,將俟完全康復後返回印尼。漁業署強調,外籍漁工是我國海洋漁業中最重要的工作夥伴,對於外籍漁工之照顧與重視與國籍船員一視同仁,本次救援行動重點之一即是外籍漁工之救援與受傷漁工之後送,期待這兩位漁工康復以後,能夠再投入臺灣漁業的工作行列。
  「穩鵬」案發生迄今,從落海船員的搭救、受困船員的營救、重傷漁工的搶救,一直到該署與海巡署組成之印度洋特別行動小組抵達暨制伏兇嫌,仰賴我國籍「鴻福88號」、「上豐3號」及「兆豐277號」三艘漁船陸續投入救援工作及協助,雖然本案仍不幸有2名漁工遭殺害,6名漁工落海失蹤,但能在黃金第一時間前後救出15名人員,已將傷亡降至最低。該署將俟「穩鵬」號漁船順利返抵國門,漁工的傷亡賠償、撫卹都得到妥善處理後,擇期針對本案有功之船公司及船長等相關人員給予公開表揚。

漁船互助精神,應廣為發揮
  漁業署最後呼籲,海上各種急難事件,如單靠政府部門派出巡護或救援艦艇,常因諸多客觀因素需耗時甚久,如在第一時間,由臨近的友船能投入救援,相對於政府的巡護或救援艦艇自港內或自其它海域趕抵現場,絕對能提供更即時的救助,該署冀望各漁業經營者,能以此次穩鵬救援案例為典範,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協助政府處理各項急難事件。

聯絡人:林國平副署長
手 機:0988-678051

臉書留言

陳 輝明

(這個頁面共進入 7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