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前,接種疫苗是最有效方法

依據監測資料顯示,日本近期麻疹疫情持續增溫,今(2019)年截至2月24日已累計258例,為2009年以來同期最高,病例數以國人常去的大阪府最多,其次為三重縣;基於當地可能具傳染風險,疾管署宣布提升該國麻疹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為第一級注意(Watch),請民眾赴日旅遊前須確認自身麻疹疫苗接種情況或是否具麻疹免疫力。

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主要症狀為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及口腔黏膜有柯氏斑點(koplik spots) 、紅疹,潛伏期7-18天,出疹前後4天均具傳染力。建議民眾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前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確認自身麻疹疫苗接種情況或抽血檢測是否具麻疹免疫力,並追加接種1劑MMR疫苗(如附表),再評估前往,或考慮延後旅遊行程,尤其是1981年以後出生的成人;而6個月以下無法接種疫苗的嬰幼兒,應避免前往流行地區。民眾於旅遊期間應做好自身防護措施,如戴口罩、注意清潔及手部衛生等,返國後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民眾進出人潮密集的公共場所等,應做好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衛生局再次呼籲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請儘速至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不確定是否曾感染麻疹的中壯年人,及部分幼年曾接種疫苗,擔心抗體可能隨年齡增長而減少的青年族群,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前,可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疫苗接種需求。自流行地區返國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症狀,應儘速戴上口罩就醫,於就醫時充分告知醫師旅遊史,才能及時得到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