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少交通事故發生 市府加強科技執

為加強台南市交通安全維護,交通局與警察局在今(27)日簡報「如何減少車禍事故、降低死亡率專案」報告,兩個局處皆指出,會加強科技執法,無論是透過大數據分析、無人機偵測、交通執法斑點圖系統、交通即時監控與區域交控等科技工具,來降低交通死亡事故的發生。黃市長表示,市府會加強執法面的取締,持續落實各面向的交通防制工作,不定期滾動式檢討,期許市府團隊共同努力,讓台南市的交通事故逐年降低。

黃市長表示,警察局除了勸導,對於違法行為,該取締就要取締,而相關器材,包括測速照相等,請警察局規劃評估;為了減少事故發生,除了在工程面進行改善,在執法面,警察局可運用科技工具,在容易發生事務的區域加強取締,在宣導部分,請民政局、社會局與區里、社團合作,加強宣導,建立正確觀念。

黃市長肯定交通局的各項重點工作,也責成市府相關單位,務必指定專人負責,規劃經費投入道安改善工作,以不定期滾動式檢討,期許在大家的努力下,可以讓台南市的交通事故能逐年降低。

交通局指出,經過多年努力,本市的A1事故,也就是造成人員當場或二十四小時內死亡的交通事故,逐年呈現下降趨勢,近 3年已經從177 人降至 149 人,降幅達 15.81%,雖已有下降,但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交通局表示,他們運用大數據分析轄內交通事故,依近三年趨勢,交通事故死亡的車種,以機車發生機率最高,有65%以上,慢車則是10%以上、行人9%次之,年齡則是以 65 歲以上最多,佔40% 以上。在十大死亡肇事原因,則以駕駛違規為主,依序分別為未注意車前狀況、未依規定讓車,以及違反號誌管制或指揮。

交通局表示,在交通事故防制上,工程面以改善路口設施為主,包括易肇事路段改善與標誌線,在A1事故發生後,市府皆在5日內,辦理會勘改善,同時也持續辦理易肇事路段、校園周邊交通設施改善,以及標誌號線、號誌新設及維護。

交通局目前皆透過交通即時監控與區域交控,以維持行車速度平穩,降低事故發生率,並已與長榮大學締結 「無人飛行載具合作備忘錄」,於連續假期與重要活動,出動無人機偵測交通疏導狀況;同時也會落實道安教育向下扎根,深入區里進行道安宣導,改善高齡交通事故。

交通局表示,未來會更善用大數據,分析事故資料,以利因應高風險因素,也會邀請民政、社政、消防、校安系統參與,擴大改善層面。

警察局表示,目前會加強運用自建的「交通執法斑點圖」系統 ,瞭解各轄區傷亡類交通事故發生地點分布情形,歸納事故發生熱區,調整各項交通勤務,精準執行交通執法作為,逐步導正民眾用路習慣。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