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仍處高峰 安南醫院籲 年長者、慢性病患應及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台灣入冬後流感疫情仍處高峰,流感最常併發症為肺炎,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呼籲65歲以上長輩與慢性病患都是感染高風險群,可與醫師討論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提升防護力。

沈振榮主任分享其所收治的一名59歲資深糖友,同時合併有甲狀腺低下、慢性胃潰瘍等疾病,去年9月底因身體無力、發燒多日入院,確診為肺炎,緊急安排住院且輔以多種抗生素治療,一個多禮拜後順利出院。今年一月初因口乾舌燥、血糖升高、心跳加速等症狀回診新陳代謝科,竟意外發現再度感染肺炎,被迫再次住院接受治療。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胸腔內科鄭人碩醫師補充,年長者罹患肺炎症狀不典型,不見得會發燒或出現感染的徵兆,若家人發現長者出現活動力下降、食慾不振等症狀,應提高警覺盡快就醫檢查。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沈振榮表示,肺炎是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其中又以糖尿病患者感染的風險較高,台灣糖尿病患者平均年齡為62歲以上,多數合併高血壓、肥胖、高血脂等多重慢性疾病,使肺炎感染提高了死亡風險。

最新的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則建議,65歲以上長輩若未接種過肺炎疫苗,可先接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年後再接種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0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