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愛/甲骨幽情 陳惠儒油畫個展》

藝術家陳惠儒是以畫刀來做畫,有別於一般畫筆,畫出各式各樣的人文風情及自然樣貌,將畫刀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其畫風時而豪邁灑脫,時而清新動人,除呈現畫筆可表現的細緻感外,更能展現畫筆難以表現的特別筆觸,是十分具有個人特色的藝術家。 此次陳惠儒所展出的作品有別與以往,運用了甲骨文具備的「象形、會意、形聲、指事、轉注、假借」的造字,以繪畫的方式將甲骨文用了特別、獨到、又與眾不同的形式呈現出中國文字與藝術結合的另一種獨特魅力的美。

而甲骨文又稱契文、甲骨卜辭、或龜甲獸骨文。主要指中國商朝晚期王室用於占卜記事而在龜甲或獸骨上契刻的文字,是中國及東亞已知最早的成體系的文字形式,上承原始刻繪符號,下啟青銅銘文,是漢字發展的關鍵形態。甲骨文因鐫刻於龜甲與獸骨上而得名,是中國已發現的古代文字中時代最早、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現代成熟漢字或標準楷書即由甲骨文漸漸演變而來。

因此甲骨文之風格多變,多樣呈現勁健雄渾、秀麗輕巧、工整規矩、疏朗清秀、豐腴古拙。契刻筆法的甲骨文,筆意充盈,百體雜陳,或骨格開張,有放逸之趣;或細密絹秀,具簪花之格,字裡行間,多有書法之美。當古老與現代碰撞在一起,激盪出一連串令人眼睛為之讚嘆與驚艷的火花,值得大家拭目以待。此次展覽於 108年 2 月 22 日至 3 月 17 日於臺南文化中心第三藝廊展出,歡迎對油畫藝術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