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美好未来(大使随笔)

  2018年是中国和西班牙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适逢中西两国建交45周年,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进行了历史性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问西班牙,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篇章,推动双边关系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分别同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首相桑切斯等西班牙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总结双边关系发展经验,规划未来合作蓝图,一致同意密切高层往来、深化政治互信、提升合作水平、巩固传统友谊,为新时期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更多新动力。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西,将远隔千山万水的两国人民心与心的距离拉得更近,为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寻得更多利益契合点。

  2019年,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化中西和中欧关系。西班牙是欧盟重要成员国,是中国在欧盟内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和重要合作伙伴。西班牙积极支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和中国同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受益者和维护者,在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上拥有广泛共识。我们将继续与西班牙加强战略协调,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坚定支持多边主义进程和自由贸易体系,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推动新时期中欧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西班牙立足欧洲,辐射拉美和非洲,具有特殊地缘优势,可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面对历史性机遇,我们将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平台,继续加强与西班牙发展战略对接,扩大贸易往来和双向投资,推动双边合作优化升级,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同时,发挥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示范作用,努力实现中西、中欧间海陆空三位一体大联通。

  新的一年,期待中西两国继续携手前行,共享机遇,谱写中西关系新篇章,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驻西班牙大使)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6日 03 版)

臉書留言

黃國超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