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動亮麗晴空計畫 持續守護市民健康

台南市自103年起,全國首創整合跨局處力量,推動「亮麗晴空」計畫,已逐漸改善空氣品質。環保局今(13)日在市政會議簡報執行成果表示,PM2.5近六年大幅改善34%,PM10年平均值與日平均值連續4年達到空氣品質標準,在整合洗街抑制揚塵部分,台南市目前一年洗街達42.9萬公里,可以繞行地球10.7圈,以功代金政策,8年善款累積突破千萬,幫助1.6萬個弱勢家庭。未來市府將持續推動多元防治方式,改善台南空氣品質,持續守護市民的健康。

黃市長表示,透過數據顯示,台南市空氣品質有逐漸改善,而外來污染源非市府可以控制,但必須盡量減少境內移動污染源。其中廟會優質化,在符合中央相關法規下,請民政局、警察局、交通局研商通案性的處理機制,務必要維持市民的生活居住品質;另外農廢去化及收割後大面積農田裸露地管制問題,為避免稻草燃燒與揚塵造成空氣品質不良,農業局一定要加強輔導,除了取締外,宣導也非常重要。

環保局表示,雖然本市細懸浮微粒有七成是來自於外界,僅有三成是本市自身產生,但不只是人為污染,本市也受到地形、氣候影響,每年10月至隔年4月,東北季風來臨,台南位於背風面,容易使污染物容易累積且不易擴散,導致空氣品質呈現不良情形。

在具體改善作法上,市府主要透過車行揚塵抑制、營建工地管制、工廠管制、二行程機車管制、低污染運具推廣、餐飲業稽查管制、露天燃燒管制、紙錢以功代金、裸露地揚塵改善等方式來推動防治,改善台南空氣品質。

環保局指出,在洗街抑制車行揚塵部分,市府整合環保局、公路總局、私人企業、工地的能量,降低疊床架屋,提高效率,目前包括全市的省道、重點道路、廠房與工地道路,一年共計洗掃42.9萬公里,可以繞行地球10.7圈,削減PM10,約972 公噸,削減PM2.5,約227公噸。

在工程營建管制方面,環保局經由無人空拍機、重劃區必須提報污防書審核把關、成立市府公共工程納通報群組、要求重大工地洗街認養等多元管制方式,降低施工揚塵。目前有77 處大型營建工地,認養133公里洗街,每年洗街超過3萬公里,認養長度較103年,已經提升5倍。

在公共工程部分,市府的工程契約皆會規範裸露地必須覆蓋稻草披,近三年覆蓋面積達159公頃。在環保局及經發局努力推動下,101至107年共汰換175座工業鍋爐改用天然氣,106-107年已汰換134座商業鍋爐。教育局也推動校園燃油鍋爐汰換,除環保署經費,教育局自編1,525萬元,補助剩餘經費,108年將會全面汰換學校燃油鍋爐103座。

在二行程機車方面,台南市7年共計淘汰35萬輛,目前使用中的二行程機車剩約6.9萬台。原三年階段補助只到107 年,環保局考量中低收入戶及照顧偏鄉因素,補助將再延長一年,若含中央補助款,中低收入戶汰舊換新最高可補助3萬元,偏鄉則是補助2.72萬元。

環保局也持續推動紙錢減燒,以功代金政策,8年紙錢累積集中燒載運量為8,274公噸,以工代金部分,8年善款累積突破千萬,幫助 1.6萬個弱勢家庭。因為紙錢集中燒政策,民眾對於紙錢與垃圾混燒仍有疑慮,首座紙錢專用爐預計今年3月底完成,設計量一年可焚燒1,440 公噸,可完全處理集中載運量。

在區域聯防部分,經由南部六縣市(雲嘉嘉南高屏)UAV飛鷹計畫,在空品不良季節 (10月~隔年3月),針對大型營建工地、工廠及露天燃燒農業廢棄物等面積大污染源,運用無人飛機掌握污染來源,及稽查管制。

環保局也透過微型感測器追蹤空氣污染源,以App即時通報,鎖定異常高值進行稽查,108 年工業區將全部布建,數量總計800個,預計將有效降低民眾陳情案件。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