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春節症候群」,規律就醫及家人支持,平安過年

農曆新年將屆,依據傳統習俗,家家戶戶都要除舊佈新,掃除去年的不順遂,迎接新的一年,然而伴隨著「春節症候群」徵兆出現,於年節前後團聚時,人際關係與人情壓力可能暴增,若負面力量與情緒大於正面者,超過當事者負荷能力,例如:除夕忙團圓飯的辛勞、單身被追問何時結婚、包紅包的壓力…等,都是年節常見壓力源,就容易發生自律神經失調、焦慮、失眠、恐慌或憂鬱…等情形,請多關心親朋好友、獨居長者,適時給予精神支持,協助做好心理建設,必要時提早就醫治療,過個溫馨好年。

吳女士46歲,有躁鬱症病史,半年前自覺狀況改善,自行停藥及不再返診。平常除了上班外,下班還要照顧小孩及忙著做家事,最近還需忙著準備過年的大小事,感到壓力大,以往過年不僅要忙著家裡打掃、準備拜拜供品,還要做年夜飯,長輩會過問家裡狀況,想到過年家事繁多,吳女士心裡滿是緊張焦慮、情緒易怒,晚上睡覺時為這些事腦子轉個不停,怎麼都睡不好,害怕年節的來臨。經由當地衛生所公衛護理師持續關懷,並勸導及鼓勵吳小姐定期回診與醫師討論病情及調整藥物,另教導放鬆技巧及衛教規則服藥、回診之重要性。吳女士已按時返診及規則服藥,病情上已獲得控制,生活也逐漸獲得改善。

107年臺南市追蹤關懷管理精神病人數共10,191人,衛生所公衛護理師負責追蹤關懷訪視服務,透過訪視精神病人及其家屬瞭解精神病人病情及服藥認知,建立精神病人之病識感、適時提醒精神病人規律回診及服藥、提供諮詢及衛教家屬有關照護技能等資源…等。期望能降低疾病再復發率及再住院率,讓精神病人能回歸社區維持穩定的生活。精神疾病就像是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都是屬於慢性疾病,需要長期透過服藥達到穩定。精神疾病並不會因新年歡樂氣氛而消失或者減弱,精神病人若在過年期間忘記吃藥、自己暫停用藥,或者因家屬忙碌而無法協助精神病人服藥,造成症狀惡化,所以穩定持續服藥是很重要的,若藥物遺失,仍可以到有精神科急診的醫院或就近有看診的精神科診所就診,家屬需協助叮嚀病人規則吃藥,並注意其症狀變化,讓疾病能夠持續穩定。

衛生局呼籲社區中若發現精神疾病惡化且伴隨有自傷或傷害他人的狀況,上班時間可通知就近衛生所協助就醫,晚夜間或假日可聯絡當地警察或消防人員到場協助評估及緊急護送就醫,家人多一點關心及敏感度可以避免生病的親友病情變化。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