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增高有撇步

身材高挑的陳爸爸年輕時是學校的籃球隊員,陳媽媽身高也有一百六十公分以上,但是國小六年級的陳小弟不僅身高是班上倒數的,身形也偏瘦。平時吃飯慢吞吞,總是讓爸爸媽媽催促他吃快一點,再多吃一些。眼看陳小弟即將進入青春期,身高還是沒有太大的進展,家長帶小孩前來中醫科就診,中醫師問診發現陳小弟有過敏性鼻炎,晚上睡覺常流鼻水,也因鼻塞造成張口呼吸,不好入睡亦影響睡眠。經過中藥調理一陣子後,陳小弟胃口變好,流鼻水及鼻塞的情形也改善不少,提升睡眠品質,如今陳小弟似得甘霖的小樹苗身形舒展開來,快趕上爸爸的身高囉。

孩童進入學齡階段(上小學)以後,若顯得比班上同儕矮小,生長曲線低於3%,家長不要急於讓孩童吃保健食品或非經合格中醫師依體質給予的坊間偏方。坊間傳統轉骨方多含補腎陽藥,若尚未進入青春期就提早進補,可能使孩童的生長板提早閉合,反而揠苗助長導致身高最後不盡理想。建議先到西醫小兒科由醫師做骨齡檢測和其他完整檢查,再進行後續中西醫師的治療和生活建議。 導致孩童長不高的原因很多,除了先天染色體基因異常、慢性心臟病、慢性腎臟病、生長激素缺乏、性早熟、家族性矮小或是因疾病需長時間使用含類固醇藥物等;平時若沒養成好的生活習慣,也可能會長不高。做到四大撇步可幫助孩童長高:(1)十點左右入睡:因為生長激素的分泌量在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最旺盛。(2)多運動:運動不只刺激當下的生長激素分泌,白天有運動的孩童,夜晚睡覺時分泌的生長激素量也會較多。(3)少吃含糖和油炸類的食物,尤其不要在睡前兩小時吃消夜,會造成生長激素分泌被抑制,和身材過胖長不高。(4)保持心情愉快,孩童求學階段難免有課業壓力,家長求好心切下仍要適當給予孩童正面的鼓勵。

關鍵撇步:「轉骨」即是一般所稱的「轉大人」,指兒童期進入青春期,成為成人的一段心理和生理的轉變期,除了能幫助身高增高以外,另一個目的是為了調適好兒童期進入青春期初期的生理機能。因此一般轉骨方服用的恰當時機應該在女孩子初經來潮以後,此時著重補血調肝腎,以調理女孩子月經生理週期的穩定和平順;男孩子則是開始變聲的時候服用,因男孩子較好動與易耗氣,所以注重補氣補腎和加強骨骼成長。

進入青春期之前,中醫師會依據孩童不同體質給予適當調理,先打好基礎,後續補養才易吸收,更事半功倍,例如孩童食慾不佳、營養攝取不足,可助其健脾開胃;功課壓力大,情緒焦躁抑鬱,可幫其疏肝解鬱;習慣熬夜,導致記憶力不佳,可益其滋陰清熱;小孩偏好油膩食物,肥胖長青春痘,利其清熱燥濕化痰。另外,轉骨方並非一成不變的補氣活血及補腎藥物,例如鈣和磷是骨骼發育的主要基質,錳參與鈣和磷的代謝,鋅和錳可促進蛋白質合成,因此轉骨方中亦可添加鋅、錳含量多的杜仲、續斷、骨碎補、補骨脂等強筋壯骨的藥物,促進骨骼發育。

平時可以燉煮一些較平和的藥膳給胃口較差、消化不良、體弱瘦小、容易腹瀉的小朋友,例如 「四神湯」能改善小朋友的消化功能,材料有芡實、蓮子、山藥、茯苓;若要增強利濕可加入一些薏仁,加上適量豬小腸一同燉煮,以薑、蔥去腥,少許米酒提味即可。

未進入青春期的孩童,還不適合服用轉骨方,如果想補充鈣質以幫助骨骼成長,可以喝牛奶及補充小魚乾,攝取海參、豬耳朵、豬蹄、木耳、蓮藕、秋葵等富含膠質的食物,都有助於骨骼和軟骨的發育。

現在家長不用煩惱孩童身高長不高到底該看哪一科,或是奔波不同時段的中、西醫門診,目前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願為家長分憂,開設由小兒科林逸首醫師、中醫科醫師群以及營養師的聯合門診,共同給予孩童身高方面的完整評估檢查和治療。小兒科會視情況進行血液生化、內分泌、生長激素等檢查和持續追蹤骨齡;中醫科醫師經把脈問診及西醫的檢查結果,依照孩童的體質和證型,調配幫助孩童增高的藥方;過瘦或過胖的孩童,營養師會計算熱量,提供每日食物營養攝取量。聯合門診的醫療人員共同幫助孩童揮別身高困擾,提升自信心。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的「小兒身高生長發育聯合門診」於 108 年 1 月正式開設,提供多時段讓家長有空時帶孩童前來看診。

衛福部臺南醫院中醫科 廖昱溱醫師

小兒身高生長發育聯合門診:禮拜一上午、禮拜三下午、禮拜四晚上及禮拜六早上時段。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0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