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 過好年

你喜歡過年嗎?還是害怕過年?年節是個有意思的日子。志得意滿的開心家族團聚,分享喜悅;失婚落寞的害怕看到成雙成對還要自我調侃;孩子們歡喜有紅包,失業沒收入阮囊羞澀的大人,赧不出聲;久病有家人呵護關懷的,開心見團圓;獨居落寞的早入眠。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107年自殺企圖者3144人中,自殺原因,不論男女皆以感情/家人間/人際關係為最多約3成;求助心理諮商者512人中,困擾原因也以感情/家人間/人際關係者佔53% 、其次人際與職場工作壓力問題27% 、親子教養問題14%居第三。且呈現每年節日過後有案量增加趨勢。

久疏遠近齊聚一堂,一張圓桌載滿各式各樣情緒與需求。老人家需要尊重、年輕人真心期待有人聽他說或不要問太多、中年人需要趁假安靜安心、媳婦衷心年菜外帶最好餐廳吃、婆婆期待有人幫忙拜拜。9天年假,嗯啊,我們先來做做心理健康操..

1.有些情緒是情境使然,不是針對我

在大掃除、煮菜、拜拜、麻將桌上,意見、習慣、觀點、背景不同就有不同反應與詮釋。你永遠有選擇,不用把責備、酸言酸語、雙面訊息吃下來,因為往往最令人難過的並不是別人說了你什麼,而是你自己也這麼相信那些「什麼」。

2.不預設立場,自己嚇自己:

你可能還沒回家就在想某人會說什麼樣的話來讓你感到難堪。我們可以練習一種能力——對方看似責備或嫌棄,或許正是你做了「他自己一直壓抑又不敢做的事情」,而他透過貶低他人來感到心安。練習把對方的課題還給他們,空間就會是自己的。對於別人不同說法,笑笑就好。

3.適時中場休息:

深呼吸,慢下來,出去走走,帶本喜歡的書找個角落曬太陽,繼續日常運動,讓自己轉換空間,操練身體,轉換心情,休息一下再回家。過年期間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不打烊、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老朋友專線0800-228-585、上班日衛生局設有32個免費心理諮商服務據點,預約專線3352982。逢年過節,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祝福您!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