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中国是创意产品和服务的最大单一出口国和进口国

人民网联合国1月14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1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02年至2015年间,中国的创意产品贸易年平均增长14%,并以1914亿美元成为创意产品和服务的最大单一出口国和进口国。

据悉,创意产业包括建筑,艺术和手工艺,营销和广告,媒体和出版,研究和开发,软件,电脑游戏和其他核心创意工作。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今天发布的第二期《创意经济展望》报告,标题为“创意产业的国际贸易趋势”,研究分析了2002年至2015年期间创意经济对世界贸易的贡献。报告显示,全球创意产品的贸易是一个不断扩大并具有弹性的行业,过去13年来,创意产品的出口增长率超过7%,全球创意产品市场从2002年的2080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5090亿美元,价值翻了一番。中国的增长尤其显著,中国在创意产品和服务的贸易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其创意产品出口增长率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

报告指出,中国是创意产品和服务的最大单一出口国和进口国。它是过去十五年来创意经济繁荣背后的主要动力,并且占据了很大的份额。数据显示,中国在2002年至2015年间的创意产品贸易年均增长14%。2002年,中国的创意产品贸易额为320亿美元。到2014年,这一数字增长了五倍多,达到了1914亿美元。2015年,中国的创意产品出口量是美国的四倍。

报告还指出,中国、中国香港、印度、新加坡、中国台湾省、土耳其、泰国、马来西亚、墨西哥和菲律宾是促进全球创意产品贸易的十大发展中经济体。

联合国贸发会议组织创意经济项目负责人玛丽莎·亨德森表示:“尽管全球贸易下滑影响了所有行业,但报告显示创意经济比大多数行业更具弹性。”

亨德森说:“创意经济的表现令人鼓舞,它正在通过文化、技术、商业和创新的交汇而蓬勃发展。” 她还表示: “南南贸易合作正在上升,尤其是创意经济,看起来将成为未来充满活力的增长领域。”

臉書留言

黃國超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