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抗眩晕药有助恢复记忆

日本北海道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抗眩晕处方药倍他司汀具有帮助恢复记忆的功能,可能有助于认知症(痴呆症)的治疗。

在动物实验中,日本北海道大学和东京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倍他司汀能够帮助实验鼠恢复记忆。

然后,研究人员让38名健康成年人观看128张照片,一周后再对他们展开测试,给他们看上周看过的、没看过的和类似的照片各32张,并查看他们记忆照片的正确率。其中一组人在辨认照片前会服用倍他司汀,另一组人则服用安慰剂。

结果发现,服用倍他司汀的人能够回忆起更多照片,记忆照片的正确率要高出约11%。进一步分析发现,越是记忆成绩差的人服用这种药的效果就越明显。

研究小组解释说,倍他司汀能够刺激大脑释放神经传导物质组胺,帮助人或动物回忆起已经忘掉的部分记忆。研究人员希望这一研究能够有助于医学界研发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等认知症的新药。

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生物精神病学》杂志网站上。(记者 华义)

臉書留言

黃國超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