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防疫依疫情風險等級應變 防疫是專業 盼外界尊重支持

針對中國時報今(9)日頭版標題「防疫慢 步調亂」之報導,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變中心)表示該標題不僅與事實完全不符,也嚴重打擊全體防疫人員的士氣,該會無法認同並深覺遺憾。
應變中心強調,現階段政府跨部會對非洲豬瘟的應變,係依照風險等級採取分階段處理對策,昨日召開的學者專家會議,過程中雖有專家針對不同防疫環節提出建議,但大家也同意農委會按疫情採分階段處理的作法。外界任何批評指教政府都樂意接受,但必須基於事實,此外,防疫是高度專業,企盼外界能多給中央與地方防疫人員多一些支持。
應變中心表示,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發生後,對於廚餘傳播疫情的預防,農委會立即依疫情狀況分階段採取各項防範措施。就境外傳播路徑對航空公司、郵輪及漁船之廚餘殘羹進行查核,落實廚餘不落地及專用集中銷毀,以避免經由境外廚餘將疫病傳入我國。
同時,優先強化國內使用廚餘餵豬之安全性,去年12月24日農委會推出補助農民改用飼料及退場輔導措施以加速推動廚餘養豬轉型,並於今年1月6日宣布廚餘養豬場必須於一週內通過環保單位再利用檢核者,才可以繼續利用廚餘養豬,否則須全面改用飼料或退場,以杜絕未經高溫蒸煮廚餘養豬造成疫病傳染的風險。
應變中心表示,依據OIE國際規範廚餘經高溫90度蒸煮一個小時以上,是可將疫病傳染風險降至最低。貿然宣布全面禁用廚餘,反而會讓廚餘的處理面臨問題,未經高溫蒸煮的廚餘亂竄,更會造成疫病傳染的風險。
為使地方政府更瞭解中央對於非洲豬瘟的防疫措施,行政院長賴清德昨(8)日也邀集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說明及溝通廚餘去化事宜。會中,除請各縣(市),希望地方與中央共同合作,順利推動各項防疫作為,確保台灣養豬產業發展與國人福祉。
另有關中國時報今日報導有專家建議活豬運輸車輛加裝GPS,以免成防疫漏洞乙節,應變中心表示,依據中國大陸所作非洲豬瘟病毒可能入侵及擴散原因分析,人員及運輸車輛傳播佔約46%、廚餘佔約34%、異地調運約佔19%。應變中心表示目前我國活豬運輸係屬於毛豬運銷體系的一環,活豬運輸路線由牧場運送至肉品市場拍賣或屠宰場屠宰,其路線均為定點運輸,且車輛裝有行車記錄器及可以避免豬隻排泄物溢散污染的廢水收集設施;而活豬送至拍賣或至屠宰,亦須依規定提供健康聲明書,確定豬隻健康無虞才能運出。此外,運輸車輛在進出牧場及肉品市場或屠宰場時,均須依法令規定作好清洗消毒作業。顯示目前國內採行之防疫措施,足以維護生物安全,阻絕疫病傳播,應無媒體所言成為防疫漏洞之虞。
應變中心再指出,今日下午召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4次會議」,邀集各部會及直轄市、縣(市)政府,針對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分級管理機制、防堵非洲豬瘟跨部會分工合作議題、強化機上旅客宣導防範非洲豬瘟之效果、地方政府演習跨部會派員視導事宜、金門地區豬肉產品輸臺禁令解禁與否等案,進行實質討論,強化應變中心整體架構及部會橫向聯繫,同時更加強化邊境管控與國內防疫作為,防堵非洲豬瘟發生及傳播。有關金門豬肉產品是否可提前解禁乙節,考量防疫有一定之標準作業流程,豬肉相關產品仍需等到17日起才可輸臺。

臉書留言

陳 輝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