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南海80音樂路」

時光是一條長河,然而黃南海的生命劇本,卻在二戰百廢待舉之際,透過隔牆聽著叔叔家唱機播放的古典音樂和聲樂曲,依樣「唱」出了一個 80 歲的「音樂人」的生命旅程。此場音樂會訂於 1 月 12 日(星期六)晚上 7:30 在臺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舉辦,黃南海的一生,見證這個時代的音樂發展,今場演出選出幾十年來創作的精彩片段發表,分享給大家,期待您來共襄盛舉。

黃南海的音樂成就涵蓋聲樂演唱、指揮、作曲及樂器演奏,歷史上許多出名的音樂家,幾乎都是從幼年時期,就嶄露出天賦異稟,天生的音感與熱切的學習動機,即使非科班出身,經由自學仍可以表現出優秀的成果,他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小學期間,就代表學校,參加台南市兒童藝術歌曲比賽獲得第二名,初中變聲時期,二姐送他生平第一件樂器口琴,從抄寫和翻鋼琴譜尋求新的演奏曲目,讓他可以登台甚至教學校社團,而高中至大學期間多次代表台南市、台北市參加全省獨唱比賽,都名列前茅,大二時就參加人生第一齣中國歌劇「牛郎織女」的演出,大三就為自己舉辦人生的第一場獨唱會,大學畢業獲電視台邀請參加「電視樂府」演出,當兵時期擔任藍天康樂隊編導,後來獲救世傳播協會主席彭蒙惠女士〈空中英語教室主持人〉邀請參加「天韻歌聲」演唱男高音,並到美國巡演一百六十場,演唱的曲目從宗教歌曲、中、西民歌、中國藝術歌曲一直唱到台灣民謠,意外發現掌聲越拍越響。

1993 年陸續和本土詩人合作創作台語藝術歌曲,以發表「咱兮鄉 咱兮歌」為職志,真正體現推展本土音樂的決心,至今創作超過 250 首,近年來和余文欽先生合作「八田與一清唱劇」、「鄭成功傳奇清唱劇」、「噍吧哖事件風雲清唱劇」和尚未發表的「僰族李哪吒清唱劇」。 黃南海自 1969 年起,成立南海音樂研究社,1979 年成立愛樂成人合唱團暨兒童合唱團,每年固定舉辦師生演唱會和年度發表會,推展樂教,不遺餘力,更於 1992 年成立視障合唱團,開始巡迴全國監所,1995 年因推動本土文化與心靈改造教化有功,蒙李前總統召見。

黃南海一生中,獲獎無數,在 1988 年獲頒美國大陸大學榮譽音樂博士、1993 獲日本文化振興會頒授「國際文化藝術大賞」、1994 年獲教育部頒師鐸獎-音樂教育特殊貢獻獎 、1998 年台南中廣電台採訪視障團「愛的歌聲」榮獲金鐘獎之「社會建設獎」、並榮登文建會《表演藝術名錄》理論、作曲及演唱三項名人錄、2001 年榮登英國劍橋「20 世紀 2000 位世界傑出音樂家」和台北正聲廣播電台合作製作「來自心靈的歌聲-黃南海的故事」獲全國媒體社會光明面報導全國第一名、2002 年獲頒美國世界傳記研究所「傑出音樂貢獻獎」、2003年獲法務部頒「優良教誨師」、2011 年獲頒南一中校友傑出貢獻獎、2017 榮登英國劍橋傳記中心 2017 世界頂尖 100 音樂家。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