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至16日禁止從金門攜帶豬肉製品回台 違者恐罰緩5萬到100萬元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發布)

由於金門連續2日發現由中國海域漂來的死豬,金門已有曝露在病毒下的危險,防檢局表示,即日起至16日禁止從金門攜帶豬肉製品回台,違者恐遭罰緩5萬到100萬元。黃偉哲市長偕同海關、防檢局人員今(4)日下午特別到臺南機場關心機場防疫工作執行情形,慰問防疫人員的辛勞,並發送防治非洲豬瘟文宣予往來金門的旅客,呼籲大家不要攜帶疫區的豬肉加工製品入境,以免觸法。

 

市長表示,非洲豬瘟病毒在冷凍的環境下可以存活1000天,冷藏可以存活100天,因此,隨意棄置會有一定的風險,現階段不鼓勵完全禁絕廚餘養豬的情況,且病毒在90度連續蒸煮3小時後就會死亡,蒸煮後對豬隻、對人、對環境相對是比較安全的;另外,全面禁止廚餘也可能造成環境衛生問題,萬一廚餘沒有經過蒸煮,非洲豬瘟病毒曝露在環境中,造成防疫的缺口,並非是我們所樂見的。

 

已有非洲豬瘟病死豬漂流到金門,金門疫情瞬間升高,市長指出,台南與金門來往航班密切,但因金門屬於國內航線,檢疫需民眾自律,加強宣導往來的民眾不要攜帶豬肉製品回台,來保護台灣的養豬產業,以免造成防疫的缺口,並責成動保處及早啟動預防機制,做好超前部署因應,下週將進行豬瘟防疫演習及肉品抽查等防疫工作,督促落實肉品生產履歷,以便做好源頭管理。

 

動保處表示,非洲豬瘟防治應變中心已於107年12月10日開設,並召開工作會報,防疫主要業務由動保處全力執行,並針對嚴峻的疫情挑戰,啟動五項防疫機制,包括(一)對轄內養豬場逐戶發放宣導單,強化非洲豬瘟病徵及疫情通報宣導,以利養豬戶發現疑似症狀能於第一時間通報動保處。(二)逐戶查核及輔導全市635場養豬場落實生物安全措施,以降低疫病發生風險,降低疫病傳入風險。(三)對全市養豬場逐戶發放消毒水,做好自主消毒工作,降低疫病發生風險。(四)對全市9台動物屍體化製集運車發放消毒水,加強車輛消毒工作,以防傳播病原。(五)強化肉品市場消毒及查核工作,每日派員至二肉品市場查核豬隻健康狀況,收取家畜健康聲明書,確保豬隻健康。

  • 市長於出境門口進行防疫宣導
  • 市長前往台南機場宣導防範非洲豬瘟
  • 黃市長前往台南機場慰問防疫人員
臉書留言

線上記者/楊佳心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