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醫療戒治免煩惱,毒防中心挺您

阿欽(化名)從小父母離異,由祖父母扶養長大,爸爸長期在外工作結交了新對象,便與同居人自組家庭生活。阿欽覺得父母遺棄,失去家庭的溫暖,開始不想回家,在學校結交的朋友會聽他訴苦理解他的境遇,偶然一次在朋友的邀約下嘗試使用了毒品,漸漸在朋友群中得到認同感及歸屬感,對於毒品的誘惑也愈陷愈深。未成年的阿欽已開始出入監獄,對這樣的人生感到無所謂,直到遇到想交往的對象,阿欽從小對一個完整家庭的渴望一湧而出,於是下定決心想戒掉毒品,改寫自己人生。

阿欽聽聞臺南市的醫療院所有提供戒癮治療服務,從未參加過戒癮治療的阿欽,對於參加戒癮感到徬徨無助,於是阿欽向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進行諮詢,經由個管師說明,本市指定藥癮戒治機構暨替代治療執行醫院有12家,藥癮戒治診所2家,替代治療外展服務點8家。個管師並建議阿欽可依地域性,選擇離居住地較近之藥癮戒治機構進行治療,以節省交通往返時間。阿欽因使用毒品為海洛因,屬於一級鴉片類毒品,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個管師得知阿欽家境清寒請阿欽攜帶身分證前往衛生局辦理中央非愛滋替代治療補助及臺南市市預算補助,同時具備雙重補助,大大減輕了就醫負擔。

於是阿欽開始了戒毒的路程,經醫院專責個管師為阿欽安排初診時間,進行相關臨床檢查,如:初診評估、支持性心理會談、尿液毒物篩檢、肝功能檢查、血液常規檢查、心電圖等,並與醫師討論戒癮治療計畫,之後每日出席服用美沙冬,每三個月施行尿液毒物篩檢,治療期間除了醫院個管師會對阿欽進行關懷,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個管師也會定期電訪,瞭解阿欽生活上是否有需扶助之處。阿欽第一次參與戒癮治療,配合醫師的計畫,出席率良好,且有了被關心、受重視的感受,生活也趨於穩定正常,他開始期待每一個明天,對未來也充滿希望。

衛生局提醒您,藥癮是一種慢性病,透過專業醫療的協助才能最有效、最正確的進行戒除。如發現親朋好友有施用毒品之情形,歡迎來電詢問,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2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