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陪您戒毒

阿嘉因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被判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個案管理師便前往阿嘉住所做定期訪視。阿嘉身材壯碩,看似剛睡醒但精神不佳,眼神四處飄移不定。個管師表明來意,關心案主近況。阿嘉表示要定期至法院報到,會影響工作,而感到困擾,不知道會如此麻煩。阿嘉說警方到家裡面搜索時,父親及家人都受到驚嚇,目前皆已搬走,阿嘉因此覺得羞愧。有很多單位會來家中訪視,附近鄰居都會指指點點。阿嘉越說情緒越激動,個管師安撫阿嘉,表示中心是以幫助案主的角色來關懷他,希望能協助他復歸正常的生活。

因應「新世代反毒策略」,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連結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於107年11月22日成立「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統整雲嘉南地區戒癮資源,提供並發展具有實證基礎之醫療服務,透過醫療、司法、衛政、社政、勞政及民間機構的合作,提昇治療藥癮者的量能及品質,促進社區安定,並降低社會成本。毒品危害防制的前端預防,需要家庭、學校、社區民眾及政府的共同努力,以培養反毒守門人機制,提升社區防制毒品的能力,營造健康家園。經由個案管理師的協助及觀察藥癮者的生命歷程及轉捩點,發現通常是家庭連結佳及就業較穩定的,反觀現實社會中仍是有許多藥癮更生人易受到社區排斥,若讓藥癮更生人有機會付出及融入社區,以消弭社會的標籤化,同時強化家庭支持的力量,並給予關懷,藥癮者的康復將指日可待。

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將藥癮者視為一種慢性病,以家庭為中心提供協助,促進藥癮者恢復身心健康,並辦理藥癮者入監個案輔導、出監後電話及家庭關懷訪視、提供藥物濫用防制,連結及轉介醫療戒治、法律服務、社會救助、就業服務、就學、心理諮商、物資關懷、中途之家等各項福利與資源,使藥癮者順利復歸社會,迎向健康的人生。

如果您或您的親友有毒品的問題,請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 幫幫我)諮詢,諮詢內容全採保密原則,亦可加入「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臉書粉絲團」訊息留言,由專業人員提供諮詢服務,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