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南家扶親子幸福學園成果發表會 揪社區親子一同歡慶耶誕

南台南家扶中心為進行兒少保護初級預防工作,於104年5月成立「親子幸福學園」社區據點,希望透過社區活動著手來推廣親子正向互動,以達到預防兒少虐待之終極目標。三年下來,該學園已累計辦理217場次親子活動及社區課程,超過6000人次參與,今年特別於聖誕節前夕舉辦年度課程成果發表會,共計有180名親子一起同樂。

南台南家扶一直致力於照顧台南地區的弱勢、兒虐家庭,從服務過程中發現要防止兒童疏忽照顧、虐待憾事發生,更重要的是要從社區來做兒童保護的預防工作,親子幸福學園以親子「共作」、「共創」、「共學」為概念,規畫親子手作DIY、親子烘培、親子英語繪本說故事、筋絡紓壓班等親子活動,以提升親子互動品質,降低親子衝突,而民眾透過參與社區親子活動,彼此間有更多交流、聯結與互動,也慢慢形成。

一對家長-點爸、點媽,因為孩子為獨生女,沒有手足陪伴,也不擅長人際互動,一開始和幾個家長發起交流二手玩具、書籍、生活用品等活動,來增進孩子和他人連結互動,後來看見因為現代社會少子化問題及鄰里關係薄弱,其實有許多孩子宅在家玩手機、看電視,相當缺乏人際互動,也對未來相當茫然,決定將活動擴大辦理為兒童市集,號召更多社區親子來參與,活動一公告獲得民眾熱烈響應,來設攤擔任小店長的兒童,趁機整理家中書籍、玩具生活用品和大家交換,來單純逛逛市集的親子則藉分享遊玩遊戲及自己的技能換點數,並用點數來換取所需物品,擁有一手烘焙好手藝的點媽,擔心坊間過多化學食品添加物危害孩子健康,自行研發美味又健康的點心食譜,也在市集現場教導親子共作。琳瑯滿目、創意趣味十足的兒童市集攤位,不僅創造社區親子互動、資源共享平台,更讓孩子從角色扮演、體驗情境學習自我探索、獨立自主,寓教於樂。

這一年親子幸福學園和社區民眾創造了許多的美好回憶,當天成果發表會除展示親子作品、照片,也設計兒保遊戲、桌遊闖關、兒童市集等活動,現場氣氛High翻天,一名家長蓁蓁分享:「因為工作一直沒什麼時間陪孩子,孩子沒事就是看電視、玩手機,看到學園的烘焙課程主打天然材料製作點心就報名參加,沒想到上課後我和孩子更多話題,點心做法都很簡單易學,我們回家會再練習做做看,親子相處的時間又增加」。

南家扶扶幼委員會楊基本、黃全永副主委及京城銀行楊健閣協理當天也扮演聖誕老公公發送糖果和親子同歡。楊協理表示「我們不要等到兒虐的憾事發生再來補救,而是從社區開始進行初級預防工作,希望和南台南家扶攜手將親子幸福學園打造成親子幸福快樂的天堂,促進親子正向、親密互動,許給孩子一個快樂成長的童年。」

南台南家扶親子幸福學園開放時間為周二~五下午1點半~5點半,周六為上午8點到下午5點半,寬廣的空間免費提供民眾使用,最新親子活動訊息請搜尋FB「南台南家扶中心-親子幸福學園」。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威騰」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