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攜手印製「看天田」繪本日文版,八田與一技師感人故事回傳日本出台生地

建造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技師出生於日本石川縣金澤市,每年5月8日是八田技師的追思祭,總是吸引台日數百人齊聚烏山頭水庫,共同緬懷八田技師建造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使得嘉南平原從而變成台灣的穀倉的卓越貢獻。

105年台南市政府教育局推動「台南市兒童家鄉故事繪本創作」計畫,位於烏山頭水庫旁的嘉南國小師生配合創作「看天田」繪本,書中主要描述八田與一技師建造烏山頭水庫的過程,及早年農田缺水,農民看天吃飯的辛苦歷程。書中所有的圖案皆由嘉南國小學生繪製,文字則由師生共同創作完成。

現年73歲的日本石川縣金澤泉丘高中一泉同窗會第15期丸岡昭夫先生,在因緣際會之下看到嘉南國小師生創作的「看天田」繪本十分感動,期待金澤市的小朋友也應該知道故鄉偉人在台灣的感人事蹟。這半年來,在丸岡先生的發起之下,由台南市政府新聞及國際關係處、嘉南國小呂麗蓉校長及台南市政府對日事務諮詢顧問阿部真行多方合作,終於順利印製出版「看天田」日文版。

「看天田」日文版繪本將透過「日本石川縣金澤泉丘高中一泉同窗會」捐贈予金澤市77所國小,八田與一技師的卓越貢獻以及本市嘉南國小學生童趣樸實的畫作也將藉著「看天田」乙書,回傳到八田技師的故鄉—日本金澤市。台南市素與日本金澤市交流密切,感情深厚,「看天田」繪本日文版也將加深兩市歷史文化交流的情誼,將前人的故事透過新世代的手繪畫作,一直流傳下去。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