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尋客味—臺南客家个味緒」兒童繪本新書發表會

臺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今(18)日上午於市府永華市政中心舉行「四季尋客味—臺南客家个味緒」兒童繪本新書發表會,首先由本市仁德國小2位活潑的學童,以精彩的客語打嘴鼓表演帶領與會嘉賓,共同揭開今日兒童繪本新書發表會序幕。本市張紹源副市長親手實作書中「大人細子共料理」之冬天个味緒─酒香牛眼甜飯乾,希望讀者能透過書中導覽實地走訪臺南,帶回當令節候的物產;家長藉由書中親子小料理的操作,除增進親子間的感情,並在孩子的心中留下難忘的滋味,更別具意義。
市府民族事務委員會表示,這本「四季尋客味—臺南客家个味緒」兒童繪本首次嘗試以類漫畫的風格詮釋,並以「四季—臺南著名的在地農特產」為發想點,從本市客家族群移墾地中,挑選出具有季節代表性的產物,介紹與客家人生活之關聯性,或客家人是如何利用智慧,以「醃、醬、曬」等天然方式,來處理、保存這些食材,並運用巧思變化製成具有獨特風味的食物。

今年繪本的主角人物係延續去年出版的「源來是客家」兒童立體繪本,由嫻熟臺南客家淵源的「阿靚姊」及努力學習客語的「阿弟牯」,透過生動活潑的人物對話和繽紛鮮麗的場景設色,帶領讀者一起探尋臺南四季豐富食材裡的客家記憶,期引出孩子們閱讀學習的興趣。

本繪本由發想到成書,都是由本市國中、小學第一線教學的客家語老師共同參與編輯,本次主筆的大橋國中郭慧華老師以臺南地緣接近的南四縣客語創作,讓書中人物能以客語發聲。更由嘉南國小吳秀美老師及客語薪傳師陳美玉老師,於每頁標註客語小字典,除了客語用字及華語翻譯,更以南四縣腔及海陸腔兩種標音並行,方便讀者在學習或教學上的使用便利,希冀作為本市客語扎根教育推廣的輔助教材。

無論您是不是客家人,都能藉此繪本一起認識臺南客家的軌跡及味道,共同尋找屬於臺南在地的特色文化!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