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過冬,安平劍獅報您如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最新RSS訊息照片說明1071217fr001

聖誕節日即將到來,時間不知不覺也進入年底尾聲,天氣也跟著寒冷起來。在寒冷的冬天裡,結束忙碌的一天,泡個熱水澡放鬆身心是最棒的選擇,但在放鬆泡澡的同時,熱水器的安裝位置不當更可能潛藏危機。根據內政部統計自102年至107年11月,全台有244件因一氧化碳中毒造成傷亡案件,更高達45人因一氧化碳中毒喪失生命,其中有高達8成的原因是因熱水器安裝在密閉空間使用而導致憾事。


為提醒冬天到來,民眾不可輕忽隱形殺手一氧化碳的潛在危險,內政部訂每年12月到隔年2月為一氧化碳預防季,並將每年12月16日訂為一氧化碳宣導日(依據碳之原子量12及氧之原子量16),臺南市政府消防局在預防季期間辦理系列宣導活動。其中於107年12月17日在消防局7樓禮堂辦理防範一氧化碳宣導記者會,由消防局婦女宣導隊搭配Q版劍獅以生動活潑的話劇表演,教導民眾如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消防局一氧化碳預防季由「安平劍獅」擔任系列活動宣導大使。安平劍獅自明清時期,即是家家戶戶用來趨吉避凶及鎮宅制煞的守護神。本次由安平劍獅守護大家平安過冬,熱水器使用安全報你知,提醒民眾「想要洗個舒服澡,熱水器安裝很重要,通風一定要良好,排氣絕對不能少,頭昏不適要通報,別讓CO給迷倒」。本系列活動提供以Q版劍獅為設計的環保飲料杯袋及安平區公所志工媽媽所製作的劍獅手工皂,作為活動宣導品,讓民眾可以有「劍獅『皂』著你、平安『袋』著走」。

「保持室內通風」是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最好的方法,而避免一氧化碳的產生更是重要的,民眾須檢視家中熱水器的形式及安裝位置,若熱水器安裝於室內且無標準排氣管排出戶外或熱水器安裝於陽台,但陽台有加裝窗戶或是曬掛衣物,均可能會產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臺南市政府從108年1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針對具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住戶,進行遷移或更換熱水器,每戶最高補助新臺幣3,000元;另外低收入戶更高達12,000元的補助,總共計有127戶名額。因名額有限,額滿或經費用完將提前結束。有需求的民眾可撥打119或向當地消防分隊洽詢。


發稿人:臺南市政府消防局 科員 李建霖 06-2975119轉2234

臉書留言

(這個頁面共進入 9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