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學者林瑞明今晨舉辦告別式

臺灣文學館首位館長(籌備處主任),同時也是詩人、學者的林瑞明教授於11 月 26 日辭世,今(5)日上午舉行告別式。

告別式湧入近 300 人,肅穆端莊,卻也倍感溫馨。告別式首先由福智僧團淨超法師開示。文化部長鄭麗君、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臺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成大校長蘇慧貞、臺文館館長蘇碩斌、文學家鄭炯明醫師等人亦出席致意,表達與林瑞明教授的友誼及不捨之情;鄭部長代為授與總統褒揚令、李市長頒贈卓越市民狀、蘇校長頒發褒揚狀,感念他對臺灣及臺南文化事業的重大貢獻。曾受教於林瑞明老師的學生,亦集體吟誦逝者詩作〈時間哲學〉回憶師恩。

治喪工作小組表示:林瑞明老師桃李滿天下,尤其是成大歷史系、成大臺文所、臺大歷史系、清大臺文所等系所的師生,與老師有著深厚的情誼。林老師生前對學生是毫無保留的付出,老師辭世後,學生也是以同樣的姿勢回報師恩,從南北各地群聚,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務。

林瑞明筆名林梵、林退嬰,出生於西港區,兼具詩人、評論家及文史研究者等身分,著作等身。其生涯高峰期的三十餘年,潛心教學研究,培育多種領域人才,並推動臺灣研究的體制化和普及化,包括臺灣文學系所、國立臺灣文學館、古都保存再生基金會、賴和文教基金會等的創立與設置等。林瑞明晚年雖長年洗腎,仍出版詩集《青春山河》、《日光與黑潮》,亦利用網路媒介創作臺灣俳句,以攝影記錄府城生活,郵寄明信片鼓勵親友學生。他騎自行車巡遊府城的姿影,更被旅遊書列為臺南風景之一。

告 別 式 雖 在 今 日 結 束 , 工 作 小 組 仍 設 有 「 林 瑞 明 紀 念 專 頁 」 ( 網 址 :https://bit.ly/2DUM0TJ),歡迎各界不吝提供相關詩文、書信或照片以茲紀念。另預定於 12 月 22 日(週六)上午 9 時 30 分在國立臺灣文學館舉行追思會,相關訊息請至「林瑞明紀念專頁」瀏覽。

臉書留言

99k新聞網線上記者 林財貴 林子涵 報導

(這個頁面共進入 1 次, 今天進入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