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一同防疫新生活 從謝絕飲酒開始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與朋友聚餐的機會減少了許多,但最近發展出「雲飲酒」模式,透過視訊軟體直播或連線與朋友一起喝酒,常常不知不覺就喝過量。國民健康署提醒,喝酒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不利對抗新冠肺炎,應該要避免喝酒。

不喝酒更能對抗新冠病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歐洲辦公室「飲酒與新冠肺炎」指引1,喝酒除了會導致胃潰瘍、肝硬化、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失智等200多種疾病,提高食道癌、肝癌等罹癌風險外,亦會破壞身體的免疫系統,增加罹患新冠肺炎及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等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因此,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應完全避免飲酒,才能減少酒精對免疫系統造成的損害,維持良好的抵抗力。

外出用餐,謝絕勸酒 尊重個人健康自主權

台灣的防疫措施有目共睹,讓民眾仍能在保持安全距離及防護措施下,維持正常的社交生活。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台灣的聚餐、應酬文化,總習慣喝上幾杯才算賓主盡歡,有些人明明不能喝,卻因為擔心得罪上司或客戶,還是得硬著頭皮喝上幾杯,這樣的作法,其實會對一起用餐的人造成心理與身體的負擔和壓力。在此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適量飲酒已經是舊觀念了,為了避免喝酒造成的各種危害(包括疾病或酒駕肇事),應該尊重每個人的健康自主權,把員工、客戶及親友的健康及安全放在首位,聚餐不宜勸酒及拚酒,改以茶代酒,賓主盡歡,安全又健康。

適量飲酒已是過去式,不管喝多少,都會危害健康

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喝酒並沒有安全限量,加上台灣近半人口因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cetaldehyde Dehydrogenase,ALDH2)」,喝酒容易臉紅,更會提高罹癌及失智症的風險,不建議喝酒。如果非喝不可,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2,男性每日不超過2罐330毫升啤酒(約20g純酒精),女性則不超過1罐啤酒(約10g純酒精),如果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新生兒的健康,請千萬不要喝酒。

臉書留言

joannahylton556

(這個頁面共進入 3 次, 今天進入 1 次)